李浮白

佛菩萨在世间行走,不得以法相示人,法相庄严华美会诱人入佛道,遂失本心。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人间客之太傅篇(春芳歇番外)

建议看前文,不然肯定一脸蒙蔽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春芳歇(上)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春芳歇(下)

同系列番外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人间客之贵妃篇(春芳歇番外)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人间客之相国篇(春芳歇番外)

【巍澜衍生】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人间客之南王篇(春芳歇番外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洛太傅,名冀,字翼飞,山东定州人,年少聪慧。其乡人曰:仕则贵,贾则富。年十四,举秀才,后五年益有所成。弘清五年,进殿试,得圣恩,赐文侑苑博士。

博士素有才,与宰相裴牧交好,常饮彻夜,觥筹交错,饮至兴处,多有诗咏即成,醉后不知天日,多作伤春悲秋之辞,醒后不知几何,多为人笑,而尚不知缘何。

裴牧有一子,名文德,年少英才,文武俱佳。博士爱之,多引为子侄,问所欲,男子尤不爱建功立业之说,却嫌朝堂多勾心斗角事,更愿远庙堂作闲云野鹤矣。博士更爱之,曰:世有玉人,惟裴氏子也。

凛冬至,大雪纷纷,博士与其友人聚于宰相处。府内有一温泉处,冬日能氤氲,多作流觞曲水,引为乐也。文德年尚小,少饮则醉,醉后玉山颓,颇有魏晋遗风,素爱李太白词,喃喃曰:飞燕红妆不曾在,唯有云帆汇沧海。

博士与人抚手称是,自问曰:万古可有长青处?不若一抔尘土,惟流水青山长青也。又问众人:若有曹孟德之才势,可成万世功业,卿可愿为?

众人皆大笑,惟文德面露正色,孟德虽为万世枭雄,手下亡魂却无数,比之更愿为嵇康,广陵铸铁,何不乐耶?一客曰:小儿无知。

又三年,博士进为太子太傅,伴东宫。

太子唤厚照,官家惟此一子,多溺之。太子聪颖绝伦,尤喜制衡之术。问曰:孟德与皇叔谁可称雄?答曰:孟德多智,手段多琐。皇叔有贤,狠辣不足矣。不若今人。又问,比之竹林贤士?何如?

太子嗤笑,此七人,自甘堕落。

太子善御马,厩中多好马。初有外邦朝天子,贡汗血宝马,朝臣皆以为奇,帝赐其。宝马性烈,少驯服,鞭之益桀骜,太子带离其伴,少喂食,始使其驯。

又五年,帝孱弱,太子摄政,南王多干预,势成水火,宰相扶太子。

弘清十三年,帝崩,东宫继位。次年,改年号为正德。

帝初即位,多问群臣,太傅亦在其列。南王自请出京畿,则朝堂安矣!

正德三年,天子祥瑞大兆,次年,文德因救驾有功,引为禁卫。

正德五年,南王叛乱,文德死,宰相失子,痛彻心扉。

太傅多慰宰相失子之痛,曰:仙人自有妙处去,人间多嫌留不住。乃暂止其悲。

太傅高寿,八十又五逝,史称青山先生。

评论(8)

热度(257)